每月彙整:二月 2015

旅行,尋找在地生活的感動

設計師部落格_照片1

這幾天的年假,去了趟有雪國之稱的日本東北。

隨著年紀增長,每一次到日本,都有不同的感受,漸漸從日本文化的矛盾面跳脫,進一步的體會到日本各地風土民情中所傳遞的美。

從曾經受到311大海嘯衝擊而重創的仙台機場接駁到群山環抱的盆地-山形縣,這裡也是日本知名電視劇《阿信》的故鄉,曾遭大水無情吞噬地區,現在幾乎看不到海嘯衝擊的痕跡,不得不佩服日本面對天災的冷靜與復原的能力。

設計師部落格_照片2

大自然雪景呈現不同的美感,我記得置身過北海道中層次分明的雪白,而山形的雪,或許因為冬季山林有錯落的枯枝滿布,遠遠眺望,它們枝影的呈現,像是為群山描上了黑框,讓這裡的雪,美的充滿著線條。

設計師部落格_照片3

美,是生活在旅行中體驗到的驚喜,也是旅行中最動人的一塊。而旅行的記憶,經過歲月的洗鍊,已不光是景色的美,而是尋找在地生活的感動。

設計師部落格_照片4

住在山形鄉下一個120年歷史的農家,農家主人說,或許這是彼此這輩子唯一一次見面的緣分,感受到主人用「一期一會」的精神接待我們,把最好的,無私熱情地傳遞。那一夜的晚餐,是我在這趟旅行中,永遠會記得的精彩。不只菜色的豐盛,而是農家主人用心準備的在地人情味,並與我們做知心的交流。暢懷談天,把酒言歡,對於夢想的堅持與追尋的期待,生活經驗無形的重疊,難忘而豐收的一夜。

設計師部落格_照片5

隔日道別,農家春美媽媽握著我兒子的手說:「或許現在你不知道未來的方向?但是,一定要不斷地去追求夢想,為你的夢想努力,甘巴爹!」春美媽媽一語道出了我沒有對兒子說出口的期許。謝謝你們,讓我日本北國的冬季旅行更添溫暖。

在旅行中,人與人的交流,除了語言的溝通,生活歷練的交換更是精彩的回憶。

 

 

發表於 慢遊。play | 發表迴響